烏魚子2
口湖鄉烏魚子資訊調查表
台灣於日據時期,每年一月至三月,沿岸採捕烏魚苗,放養於淡鹹水魚塭之中與其他魚類混養,取其攝取池底有機雜質的習性,既不需要另投飼料,又可以幫助池水穩定。台灣沿岸雖然出產烏魚苗,但數量不多,亦影響本省烏魚養殖。目前雲林縣口湖鄉除了冬至前後捕獲的烏魚之外,業者所製作的烏魚子大多仰賴自巴西、美國、澳洲等地進口。在每年冬季進入曝曬的旺季,配合海域各漁港的捕魚盛期及養殖生產期,展現出沿海地區烏魚汛期的熱潮,進入年度產製烏魚子的旺季,在沿海漁村內隨處可見烏魚子曝曬,展現出金黃色的光芒。近來也有眾多業者投入人工養殖的行列,目前已成為口湖鄉重要養殖產業之一。
口湖鄉製作烏魚子的業者有鑑於烏魚子在市場上的重要性,所以不斷改進製作技術,衛生品質在一定水準之上,製作的烏魚子風味特殊,也獲得消費者贊譽的口碑。經由口湖地區製作的烏魚子不管是進口或本產,都有其特殊風味。目前除了供銷國內市場,每年都有來自國外的訂單,也使烏魚子成為口湖鄉最具特色的農特產品。
村  里
人口數
烏魚加工戶
(大小場)
年產量
金額
蚵寮區
1914人
28場
30萬斤
4.2億元
金湖區
(港東、港西)
3023人
16場
20萬斤
3億元
聚落型分析:
蚵寮地區是口湖鄉傳統烏魚子製作聚落之一,全村人口分佈較為密集,所以在烏魚子加工盛產之際,一進入村落就可看到烏魚子曝曬的場景。村裡有多戶烏魚子加工場都已擁有三十年以上的製作歷史。
早期海域補撈產量未受影響時,蚵寮村所製作的烏魚子是道地台灣海峽所補獲的烏魚子,品質及口感在市場上擁有良好的口碑。但在海域生態屢遭破壞及大陸漁工攔截之下,由台灣海域補獲之烏魚已微乎其微,因此目前所製作加工的烏魚子大多數仰賴巴西、澳洲、美國進口,或由本國養殖烏魚為主。
金湖地區本以養殖鰻魚、文蛤及魚苗繁殖為主,但在鰻魚產業受到出口量縮減的衝擊下,在瞭解烏魚產品價值性優,眾多養殖業者毅然決定投入烏魚產品的開發供應。舉凡烏魚殼、烏魚子、烏魚膘、烏魚魨等都是它的經濟產物,由於烏魚產品相當美味,曾吸引不少中外饕客來台採購及品嚐,也是台北年貨大街迪化街年節供應的主力商品之一。因此有人形容它是雲嘉地區漁民賴以維生的天然「烏金磚」。但令人遺憾的,由於海洋漁場兵家相爭的結果,促使魚苗加速枯竭,漁獲量快速減少,造成烏魚產品供不應求,價格飆漲的情形。因而,人工繁殖勢在必行,據估計,平均每戶養殖場投入魚苗、飼料、水電及固定設備攤提之成本,大約每公頃九十萬元,至平均收入則約高於百萬。換言之,毛利率大約一成多,是相當值得投資的產業。
目前金湖地區已有眾多養殖戶投入烏魚子加工行列,期盼在自產、自製、自銷下能有更優厚的獲利。
聚落型烏魚子加工產業升級計劃要點報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zqpyja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