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27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7日報道,二氧化碳排放導致全球變暖,不僅會降低農作物產量,還可能減少其營養成分。英國《自然》雜誌刊載最新研究說,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會使小麥、大米等主要農作物養分減少,進而影響民眾健康。
  由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等國專家組成的國際研究小組報告說,他們在這些國家的實驗田中種植了41種農作物,研究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對不同農作物營養有何影響。結果發現,二氧化碳增加會普遍降低這些農作物的營養價值。按照目前大氣中二氧化碳增加趨勢,到本世紀中葉,大米、小麥、大豆等主要農作物中鋅、鐵和蛋白質的含量最多可減少10%。
  導致這一結果的具體機制尚不清楚。研究人員說,全球有約20億人主要靠這些農作物攝取鐵、鋅等營養元素,目前,缺乏此類營養導致的健康問題已經十分嚴重,而二氧化碳繼續增加將加劇這一問題。而且,這種營養成分的減少並不能單純依靠多進食來彌補,因為攝入熱量過多同樣會帶來諸多健康問題。
  領導這項研究的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塞繆爾·邁爾斯說,新研究表明,二氧化碳排放增多不只會使農作物產量減少,還會降低其營養,這將在很大範圍內影響人類健康。他認為,除了加強研發對二氧化碳耐受性強的作物,更應從根本上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原標題:國際研究小組:二氧化碳排放致農作物養分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zqpyja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