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早超溫泉縣博格達爾鎮環衛工人在打掃路上積雪。
  天山網訊(記者張衛 通訊員袁瀾攝影報道)“現在,每天早上起來如果不掃地,我就感覺渾身不舒服。掃把一抓,就好了!”1日,溫泉縣博格達爾鎮環衛所的蒙古族環衛工人格卡,邊掃地邊用不太標準的普通話告訴記者。
  今年55歲的格卡和52歲的妻子毛洪,他們兩口子當環衛工人已有5年了。
  沒有節假日,沒有加班費,沒有高溫或低溫補助,每個月1000元工資,博格達爾鎮環衛所的87位環衛工人,在自己的崗位上無怨無悔地辛勤工作,為什麼
  “我們想方設法讓環衛工人活得更有尊嚴!”博格達爾鎮負責城市管理的副鎮長才熱這樣說。
  “一碗奶茶,一枚雞蛋,一根油條,一個菜盒子。”這是博格達爾鎮環衛所環衛工人每天的早餐,價值6元。這樣的早餐從2012年3月開始免費為環衛工人供應,鎮政府每年為此要投入15萬元財政補助。
  格卡告訴記者,辛苦一個月,最舒服的事情就是希望能到聖泉酒店泡個澡。雖說酒店的消費讓一些人望而卻步,但博格達爾鎮的環衛工人每人每月卻有兩次免費泡澡的機會。這是博格達爾鎮政府和溫泉縣聖泉酒店協商的結果。酒店每人每次只收取3元的成本費。僅此支出,博格達爾鎮每年就達6000元。
  每年春秋兩季,該鎮環衛工都可以享受在縣防疫站免費體檢,包括6項主要檢查,這也讓環衛工省了不少心,為此,博格達爾鎮每次為每位環衛工人提供200元的身體檢查費用。
  才熱是個很要面子的人,但他常常厚著臉皮為環衛工人拉贊助。他的“厚臉皮”著實為環衛工人帶來了好處:通過聯繫移動、電信、昭君酒業等企業,他拉來贊助款25000元,為所有環衛工人每人配發了冬、夏各一套工作服,冬天配發棉大衣,每三年更換一次。“再努力下,爭取給環衛工人把棉皮鞋也配上。”才熱說。
  此外,博格達爾鎮還給所有環衛工人都買了60元的人身意外險,將一些工作積極的環衛工人納入了公益性崗位,單位給繳納“五險一金”。
  在環衛所乾的最長的職工吾尕是蒙古族,現年47歲。自1992年開始在環衛所上班。工資由最初的150元逐步漲到如今的1000元。原來,她負責的清潔區要從每天早晨8點打掃到11點,500米的距離她一掃就是20年。“現在,我每天從早晨7點半打掃到8點半,一個小時就可以打掃完。剩下的時間就是保潔。”吾尕告訴記者。
  20年,7000多天,十幾次受表彰,同事們說,吾尕的榮譽就是這麼一掃帚一掃帚地付出獲得的。
  “原先我的清潔區垃圾箱少,只是一頭一個。垃圾要自己清理。現在垃圾箱40米就一個,垃圾也不用自己倒了。2012年1月,州上相關部門領導來看望我,給了500元慰問金。2013年6月鎮領導又來看我,還給我送了麵粉清油。雖說是環衛工人,但我挺自豪的!”吾尕說這話時,紅撲撲的臉上始終帶著微笑。
  就在11月25日,才熱帶著大家的關心來到了環衛工人其其克家,她的老公得了喉癌。為了給其其克更多幫助,才熱動員全鎮機關幹部捐款2700元。
  “我們對環衛工人的慰問已成常態。每個月會慰問5戶幹得好的環衛工人,送去麵粉清油等生活必需品。每逢節假日還會去慰問。僅2013年,我們看望的環衛工占到全體職工的60%。”才熱說。
  今年5月26日,博格達爾鎮的每位環衛工人都拿到了300元的節日慰問金。其中10名先進每人獎勵了500元。
  蒙古族女環衛工烏魯木格麗,也在環衛所幹了10年。剛開始打掃衛生時總是“被氣哭”〈到有人隨手扔垃圾,她好心勸阻,總被人誤解:“我們不扔,你們不就失業了嗎”
  “現在,還有行人能主動幫助我撿拾垃圾或打掃,我感覺我們環衛工越來越受到大家的尊重了!”烏魯木格麗道出了博格達爾鎮環衛工人的心聲。
  短評
  博格達爾鎮對環衛工人的各種人文關懷,既是對環衛工人的激勵,也是對環衛工人的尊重。
  環衛工人有一個好聽的名字--“城市美容師”。的確,他們每天起早貪黑,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不僅為市民營造了乾凈、舒適的生活環境,也以實際行動展示著一個城市的對外形象。但在現實生活中,有些環衛工人卻時常遭受欺侮,遭遇白眼。儘管如此,環衛工人卻還是任勞任怨,忍辱負重,為美化城市揮灑自己的汗水。事實上,身為勞動者,環衛工人更渴望被尊重,更有尊嚴地工作。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博格達爾鎮通過一系列舉措提升環衛工人的待遇,改善工作環境,是以實實在在的行動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一個城市的美麗不僅是外在的,也應當是內在的。一個城市對環衛工人的態度,可以檢驗出這個城市的文明程度。如果環衛工人能夠得到起碼的生存與發展機會,能夠享受相對體面和有尊嚴的生活,那將不僅是環衛工人生存環境的改善,也將是這個城市人文環境的改善。
  社會各界應當給予環衛工人更多的關註,給予他們更多的掌聲和榮譽,讓環衛工人的辛苦受到社會的普遍尊敬,讓環衛工人能夠感受到人們對他們的尊重、理解。  (原標題:溫泉縣博格達爾鎮:讓環衛工人更有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zqpyja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