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限時專愛到限時專婚
遠景出版的《李敖的情詩》收有一篇一九八二年他在土城看守所服刑時作的<然後就去遠行>:
花開可要欣賞,然後就去遠行。
唯有不等花謝,才能記得花紅。
有酒可要滿飲,然後就去遠行。
唯有不等大醉,才能覺得微酲。
有情可要戀愛,然後就去遠行。
唯有戀得短暫,才能愛得永恆。
一九八九年底他以「唯有戀得短暫,才能愛得永恆」為題,進一步闡釋一種灑脫的愛情觀:
「古人說太上忘情,其實忘情不是不去戀愛,而是戀愛中能夠及時斷情絕情,第一流的愛情往往是短暫的、新奇的、淒迷的、神秘的….當兩個人相處得太熱太久的時候,第一流的愛情,就會褪色,愛情的墳墓,豈特結婚而已,不講技巧的超過三個月,墳墓的土壤,就開挖了。」
他並以1968年的電影《寂寞小陽春》(Sweet November或翻《甜蜜的11月》)例證之:
「一個可愛的女孩子,得了絕症,知道自己不久人世,就把生命中最後一段時間,分別約了一些男朋友,每個男朋友都排出一個月的時間,跟她同居,每到一個月末下個月初,就由新舊男朋換檔。男朋友交接期間,有的男朋友沒那樣灑脫的、有點戀戀不捨的,她也必然峻拒,一定準時拆夥,請君搬出家門。不料到了十一月,約當農曆十月,作為大學生必須學會的電腦重裝系統,所謂“小陽春”的月份,她這個月的男朋友,可愛無比,也愛她愛得異軍突起,手法之迷人,令她難以自持。例如這位男朋友,偷偷印了一本日曆,脫衣麻將,到了十一月三十日那天,他撕給這可愛的女孩子看,原來日曆上,每張都是一樣的,都是十一月三十日。 ──他要用日曆證實,時光為我們永留、愛情為我們長駐。雖然如此,到了十二月一日,排定十二月份前來同居的新男朋友提著手提袋進門接班,雖然一看之下,就比不上這十一月份的;雖然這女孩子對十一月份的熱愛,溢於言表。可是,她還是決定送舊日迎新,她強做無情、還是把甜蜜的十一月,給主動結束了。」
05年他在香港鳳凰衛視《李敖有話說》節目中又以<限時分手最浪漫>為題,再次發揮前述電影的精神:
「我覺得這個女孩子啊,她散佈了一個新的愛情哲學,不論男歡女愛,兩個人感情多?好,我們一個月就要分開,正好趕上了十一月,這個十一月回憶起來非常地溫馨,非常地甜蜜。可是到了十一月三十號以後,兩個人即使是男歡女愛也要分開,換句話說呢兩個人要限時分手。大家想想看,如果一對情人在一起的時候,發現我們兩個人的這種姻緣只是三十天,請問兩個人都會互相珍惜這三十天,那些男人的怪毛病,女人的怪毛病,都不會出現。?什?呢?來不及出現,因?我們要珍惜這僅有的三十天,到時候自然分手,這就是一個限時分手的愛情的哲學。那??什?要限時分手呢??什?非要等到兩個人感情漸行漸遠以後再分手呢?那個時候就沒有趣味了,男女之間感情最好的狀態底下,最好的情況之下分開,那是真的懂得愛情的哲學。」
在接續的<愛情不能吐光絲>中,他提到03年舊題新拍的《甜蜜的11月》:
「前一部《甜蜜的11月》,最後是12月1號,新的男朋友報到敲門,門開了,12月份的男朋友進門,然後女孩子提著皮箱,把11月份的男朋友請出門,是這麼一個情節。可是這個新版本的《甜蜜的11月》,這個女孩子沒有找12月份的男朋友。到了11月30號,當她的男朋友拿出來很多11月份的月曆,擺得滿屋子都是,給這個女孩子看的時候,這女孩子哭了,非常難過,然後就跟男孩子上床。到了12月1號清早,這個男孩子睡醒的時候,忽然看見女孩子不在身邊了,然後看到女孩子在門口,穿著衣服正要往外走。男孩子就坐起來,說:你去哪裡?這女孩一臉冰霜,很嚴肅地跟他說:我到外面走一走,給你一點時間收拾你的行李,現在已經是12月1號了,我們兩個的緣分已經在11月30號晚上告一段落。女孩就走出去了。這男孩子就追出去了。走到一個長滿了植物的小橋上,男孩子追到了女孩子,說:我想跟你結婚,我們不要分開。女孩子不肯。女孩子跟這男孩子說,我要回到我爸爸媽媽那裡去了,我們倆分開。男孩不要分開,女孩說:未來是要靠我們之間這種甜蜜的記憶來活的。我們如果在一起住下去,就沒有那種美麗的感覺,所以一定要分開。」
「人間很多事情本來就是彩雲易散的情況,雲彩最絢麗的時候更容易散掉。男女關係本來就是喜新厭舊的情況,追求那種愛得你死我活、白頭偕老的人,事實上那是一種自欺欺人,不可能的事情。所以男女之間的關係,應該在一個最高點上分開。一般說起來,最高點,如果是同居關係的話,就是這種關係維持一個月。過了一個月以後,兩個人的關係會走下坡路,那個時候再分開,就沒有詩意了。至於最後反目成仇、法庭相見、鼻青眼腫、叫罵不絕,這種方式的分手就太不美了。所以,我認為真正好的愛情關係,就是我今天向大家介紹的《甜蜜的11月》的關係。我認為人應該有這樣的智慧,來處理男女問題。如果處理得不好,把男歡女愛鬧成一對怨偶關係,那就太笨了。」
他總結說:
「過去我們所說的愛情觀念白頭偕老、永不分離是錯的,真正的愛情是限時分手--如果不限時分手,還有一條路子,就是同歸於盡。什麼同歸於盡啊?兩個人自殺殉情,這也是一條路子。如果不能夠這樣,限時分手是最好的方式。愛情關係就是這種不可捉摸的,充滿了神秘和含蓄。當神秘不再有的時候,人就會喜新厭舊:當含蓄不再有的時候,一切都會覺得沒有趣味了。」
以上的愛情哲學或可以「限時專愛」名之。
前陣子一位自覺 love is over ,「我對我老公已經沒有感情了」的朋友向我諮詢婚姻法律問題,她問我德國的婚姻是不是男女可以在結婚時約定期限?我說德國我不清楚,但我知道愛爾蘭就是採限期婚姻制,因為信天主教是不能離婚的,所以就設計這個巧妙的制度來規避離婚的形式。
欣賞一下該國結婚登記說明須知讓人跌破眼鏡的文句: 
「本處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不辦理離婚手續,但這並不意味著每個愛爾蘭公民只能和自己唯一的配偶廝守一生,因為本國實行期限婚姻制,雙方在締結婚約時可根據多方面因素綜合考慮,協商決定婚姻關係的期限,婚姻期限從1年到100年。在本處登記備案後生效,期限屆滿,婚姻關係即告終止,雙方當事人如有繼續共同生活的願望,可辦理延續登記,延續婚姻關係...... 」
如此「限時專婚」,真是貼心啊!
不過昂貴的結婚手續費仍舊導致全球最低的結婚率。
1年期的費用最貴───2000鎊!
因為新人會拿到兩本內容分十二編、三百六十五章、共兩萬一千九百款條文,如同法典般厚的結婚證書。其首頁寫道:「為保證雙方當事人適當履行婚約,順利完成l年期婚姻期限,特此明確雙方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的權利義務。」
100年的婚期最便宜───0.5鎊!
因證書只有一頁薄薄的粉紅色紙片,上面寫著:
「尊敬的先生、太太:我不知道我的左手對右手、右腿對左腿、左眼對右眼、右腦對左腦究竟應該享有
怎樣的權利,究竟應該承擔怎樣的義務。其實他們本就是一個整體,因彼此的存在而存在,因彼此的快
樂而快樂。最後,讓這張粉紅色的小紙帶去我對你們百年婚姻的美好祝願!祝你們幸福!
某地首席法官:某某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zqpyja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