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8月10日消息(記者孫瑩)中國政法大學法律援助研究中心和北京致誠農民工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聯合發佈《農民工刑事法律援助研究報告》,指出農民工維權自救性犯罪呈現出新的發展趨勢,團夥犯罪甚至發展到固態硬碟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應引起社會和政府的高度重視。
  《報告》中的案例顯示,高某等三人在建築工地做工,因被拖欠勞動報酬,多次找老闆協商、向政府相關部門尋求解決未果後,他們爬上塔弔,引發現場秩序混亂;黃某等人為了上訪問題得到當地政府解決,在北京上訪人員接濟服務中心故意損毀財物……報告分析,近年來,農民工涉嫌妨害社會管理秩序類犯罪,竹北買房子涉案人數較多或共同犯罪的特點明顯,有發展為黑社會性質的組織犯罪的趨勢。中國政法大學刑事法律援助研究中心副主任姚艷姣:
  姚艷姣:打工固態硬碟,因為他們面臨很多生存的壓力,正是因為基於老鄉的關係、地緣的聯繫,出於彼此的關心,很容易來形成這樣的犯罪,我們社會應該對農民工自救性犯罪尤其是涉嫌尋釁滋事、涉嫌妨害公務,要引起充分的重視。
  《報告褐藻醣膠》同時指出,農民工接受雇主安排,因另類“職務犯罪”被追究刑責的案件應引起打工族的警覺。
  姚艷姣:這些農民工在北京求職的過程中,被招聘到一個公司去從事話務工作,後來就發現整個公司雖然是合法註冊的,但是公司從事的卻是犯罪的活動,在打掉這個公司的同時,除了法定代表人之外,他們很多普通的員工,話務員,也SD記憶卡都涉嫌詐騙,被刑事拘留。
  以往,經濟困難的犯罪嫌疑人有時因沒有辦法提供困難證明無法獲得援助,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司指導處副處長丁天球透露,在18個刑事速裁程序試點城市,將建立援助律師值班制度。
  丁天球:在人民法院、看守所派駐值班律師,為這些適用速裁程序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不管他經濟狀況如何,只要沒有委托辯護人的,我們在18個試點城市都要提供法律援助。  (原標題:農民工維權自救性犯罪呈現新特點 團夥犯罪應引關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zqpyja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