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的社會保障性住房將由現行的“可租可售”改為“只租不售”——近日,《廈門市社會保障性住房管理條例(修訂草案)》(下稱“修訂草案”)開始公開征求意見,原法規所規定的社會保障性住房“可租可售”調整為“只租不售”,“修訂草案”刪除了原法規中與出售相關的內容,這引發了極大的社會關註。
  與此同時,廈門市住房保障辦發佈消息稱,由於廈門全市社會保障性住房政策研究調整及社會保障性住房申請登記系統升級的需要,為了做好社會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平穩過渡,自2014年2月12日起,暫停受理社會保障性住房的申請。目前,由於“只租不售”的重大調整,廈門市建設與管理局對已經遞交申請處於輪候狀態的申請購買家庭、已經出售的社會保障性住房,著手制定相應的過渡方案、對策和措施,並報市政府研究。
  “只租不售”旨在緩解供需矛盾
  “修訂草案”中有幾大亮點較受關註,比如社區不再發放輪候登記號、為社會保障性住房申請家庭建立信用檔案、保障對象範圍明確為中低收入家庭等。但是,最受關註的莫過於社會保障性住房“只租不售”的修改意見。
  據介紹,出租和銷售的社會保障性住房的申請條件、保障對象是不同的。目前廈門的保障性住房就申請量而言,租賃的需求遠大於購買的需求,建設的進度又遠滿足不了申請的需求,用於出租的保障性住房很大一部分是用於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住房困難家庭。對此,廈門市建設局的意見是,如果允許保障性住房由租賃轉為購買,勢必加劇保障性住房本已尖銳的供需矛盾,無法實現對低保家庭的應保盡保。因此,按公共租賃房只租不售的原則,“修訂草案”考慮對原《條例》第三十五條關於租轉購的內容給予刪除,以緩解現實中保障性住房供需矛盾。
  社會保障性住房之所以要實行“只租不售”的調整,其修改理由是,原《條例》設定的社會保障性住房品種繁多,對應的申請條件、程序各不相同,造成實踐中很多老百姓對自己符合什麼樣的申請條件以及可以申請什麼品種的社會保障性住房理解困難,產生各種爭議。
  此外,近年國家大力發展公共租賃房,並出台了《公共租賃住房管理辦法》。2013年10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住房保障工作的講話中也強調大力推進公共租賃住房建設。因此“修訂草案”根據國家相關政策導向,並結合近年來廈門社會保障性住房管理實際,對原《條例》規定的社會保障性住房“可租可售”制度作出調整,改“可租可售”為“只租不售”,刪除了“社會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住房、保障性租賃房、經濟適用住房、保障性商品房以及其他用於保障用途的住房”的分類內容,是為了更好地發揮社會保障性住房的民生保障功能。
  “廣覆蓋”讓保障房普惠於民
  2010年在廈門五緣公寓購買保障房的王元樟副教授,當時是以廈門引進人才的資格購買的。“按照合同規定,我要辦好產權證五年之後才能上市交易。到了今年都已經四年了,我們還不能辦產權證,我也沒聽說有誰去辦產權證的。”王元樟說。
  “保障房就是政府的房子啦,如果要出售的話,政府以自己定的指導價優先回購,我們只能拿指導價與當初購買價之間的差價的40%,扣除稅費和房貸,不會有什麼收益的。”王元樟認為,購買保障性住房就是一個雞肋。因此,他認為廈門社會保障性住房由“可租可售”改為“只租不售”很有遠見,如果財政資金充足,這也算是適應了發展潮流,保障房重點是要做好社區服務。
  在廈門市政協常委、廈門市規劃局局長趙燕菁看來,房地產真正用來滿足需求併成為經濟穩定之錨的是保障房的供給。“這部分供給應當盡可能的大。理想的狀態,就是要做到新加坡式的‘廣覆蓋’。”“廣覆蓋”是指除了有房者外,所有居民都能以成本價獲得首套小戶型住宅。如果不能做到“廣覆蓋”,保障房就會加劇而不是減少社會不滿,“尋租”行為就會誘發大規模腐敗。
  而要做到“廣覆蓋”,首先必須解決的問題就是資金。目前的保障房不能進入市場,這種模式決定了保障房無法像商品房那樣利用土地抵押融資。依靠財政有限的信用,必定難以滿足大規模建設的巨額資金需求。要借助“土地信用”,就必須設計一個路徑,使抵押品能夠進入市場流通。
  那麼,保障房如何既能與商品房市場區隔,又可以進入市場流通以便於融資?
  對此,趙燕菁認為,一個簡單的辦法就是“先租後售”——“先租”目的是與現有商品房市場區隔;“後售”則是為瞭解決保障房建設融資。舉例而言:假設50平方米保障房的全成本是20萬元,一個打工者租房支出大約500元/月,夫妻兩人每年就是1.2萬元,10年就是12萬元,15年就是18萬元。屆時只需補上差額,就可獲得完整產權。
  趙燕菁分析稱,在這個假設的例子里,各地的具體數字可能不同,但理論上講,只要還款年限足夠長,輔之以政府補助和企業公積金,即使從事收入最低的職業,夫妻兩人也完全有能力購買一套完整產權的住宅。因此,趙燕菁認為,與“只租不售”相比,“先租後售”的保障房制度或許是一個更好的選擇。它為非農人口獲得城市資產和市民身份,直接打開了一條正規渠道——新市民只需居住滿一定時間,就可以通過購買保障房,成為城市的正式市民。
  (原標題:廈門保障房“可租可售”欲改“只租不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zqpyja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