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報記者 徐恬 通訊員 符麗莉
   記者昨天從市社保局獲悉,今年我市將推出多項便民利民新舉措:擬推出重特大疾病補充醫療保險,進一步減輕參保人因患病造成的負擔;社保業務打破目前屬地辦理的模式,實現“同城通辦”和“一窗辦結”;取消定點醫療機構設置數量限制,方便參保人就近就醫購藥。
   重特大疾病補充醫保
   方案正在制定中
   市社保局新聞發言人黃險峰介紹,我市擬推重特大疾病補充醫保,利用醫療保險個人賬戶餘額購買重特大疾病補充醫療保險,減輕我市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因罹患重特大疾病造成的經濟負擔,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目前《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補充醫療保險方案》正在緊鑼密鼓制定中。
   據瞭解,目前深圳醫療保險待遇水平在全國已經是最高的,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每個醫保年度基本醫保基金支付限額最高可達到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6倍,按照目前的計算基數59016元計算,基本醫療保險每個醫保年度支付限額最高可達到35.4萬元。此外,我市設立地方補充醫療保險,使得參保人在享受國家規定的基本醫療保險2000多個品種的藥品目錄基礎上,可比國內其他城市的參保人多享受地方補充醫保藥品目錄以及診療項目,目前地方補充醫保最高支付限額為100萬元。
   今年實施的新醫保辦法對地方補充醫保政策進行了調整,設置了“兜底”政策。以前,對參保人發生的基本醫療費用和地方補充醫療費用超出支付“封頂線”的部分,全部需要由參保人自費。而新辦法設置了“兜底”政策,對於“封頂線”以上的部分,由地方補充醫保基金支付50%。比如一名參保人參加我市基本醫保和地補醫保3個月就得了重病,治療費花了30萬元。他可享受的基本醫保“封頂線”目前為59016元,地補醫保“封頂線”為1萬元。按照以前的辦法,他要自付約23萬元;但按照新辦法,地補醫保可為他“兜底”50%,即11.5萬元,那麼他只要自付約11.5萬元,負擔大大減輕了。
   定點醫療機構藥店
   擬取消設置數量限制
   為進一步方便參保人就近就醫購藥,今年我市擬取消定點醫療機構、定點藥店的設置數量限制,將符合社會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定點藥店受理條件、評分分值標準的社會辦醫療機構、零售藥店全部納入醫保定點。
   此外,我市今年還考慮擴大地方補充醫保藥品目錄以及診療項目,將更多目前的自費藥納入地方補充藥品目錄。黃險峰說:“比如一些治療腫瘤的藥物,用得比較多,但目前尚不在國家藥品目錄以及我市地方補充藥品目錄內,需要患者自費,我們考慮將這些藥品納入地方補充藥品目錄。”
   所有社保業務
   一個窗口一站辦結
   目前我市社保業務辦理採取屬地化模式,比如在福田區參保的人員辦理社保業務一般要到福田轄區的社保經辦機構,而不能到羅湖區、南山區辦理;而且由於社保業務較複雜,參保人到社保經辦機構辦事需要分別到失業、養老等不同的窗口辦理。
   今年這一模式將打破。社保部門將進一步整合平臺,推出“同城通辦”,黃險峰說:“就是不按戶籍、不按屬地,只要是深圳的參保人,就可以在全市任何一個社保經辦機構辦理業務。”此外,還將梳理統一各項社保業務經辦流程,實現所有社保業務在一個窗口一站辦結。
   此外,我市今年還將推進開發“欺詐騙保行為人重點跟蹤標識”信息系統,實現對涉嫌或者已經實施了社會保險違法違規行為人的備案管理。  (原標題:我市擬推重特大疾病補充醫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zqpyja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