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具有高知識性、高增值性和低消耗、低污染等特征。依靠創新,推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等新型、高端服務業發展,促進與相關產業深度融合,是調整經濟結構的重要內容,有利於改善產品和服務品質、滿足群眾多樣化需求,也可以催生新業態、帶動就業、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文化是民族的靈魂,創新是發展的動力。我國提出建設“創新型國家”目標,核心就是要把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作為發展經濟的重要戰略基點,而推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等新型服務業的發展也正是符合我國自主創新的發展目標,促進文化創意產業是我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的推動力量,有了新型、高增值性文化創意產業,自然會帶動國家經濟發展。推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發展並與相關產業深度融合既能提升我國文化競爭力又能促進創意經濟發展。
      為此,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推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的政策措施。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加強創意和設計,健全激勵機制,推進產學研用結合,隨著我國對知識產權保護和管理力度的加大,知識產權交易越來越活躍,專門進行知識產權交易的交易平臺才能在各地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為保護和鼓勵創新、更好實現創意和設計成果價值營造了良好環境。
      推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自然離不開對創意性人才的培養,會議指出,支持學歷教育與職業培訓並舉、創意設計與經營管理結合的人才培養新模式,讓更多人才脫穎而出。由此看出,培養大批懂技術、有創意和善於經營管理的新型人才對文化創意產業快速健康發展的重要性日益凸顯,人才是文化創意的基礎,通過加強學歷教育和職業培訓更多培養創意管理和創意經營人才,提高教育系統對人才創新意識的培養,實現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新型服務業長久繁榮和可持續發展。
      民間資本投資是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選項,能夠促進更多中小企業出現,若將民間資本投資引導至文化創意、設計服務領域尤其是創意、設計類中小企業中,設立創意中心、設計中心,那麼既符合我國扶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又推進了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領域的發展,將有效推動創意、設計類中小微企業快速成長。
      會議提出,突出綠色和節能環保導向,通過完善標準、加大政府採購力度等方式加強引導,推動更多綠色、節能環保的創意設計轉化為產品。我國一直在踐行節能環保理念,節能環保需要加快節能減排等技術的研發,而這些也都離不開相關的創意設計,將創意設計更多用於節能環保才能推進環保產業健康發展以及創意設計領域的擴大。此外,還需完善相關扶持政策和金融服務,用好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我國重新修訂過《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進一步規範和加強了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通過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有效促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蓬勃發展。
      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等新型服務業的發展對經濟增長的重要性不斷加大,文化創意理念隆重而強有力的推出,對於從製造型向創意型發展的中國來說,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我們應準確把握發展方向,促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蓬勃發展,有效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進一步增強國際競爭的軟實力。(陳燕)   (原標題:網評:依靠創新推進文化創意產業融合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zqpyja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